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夫婦


 
先生在臺中當了19年的系統工程師,兩人在一起時,他頭髮沒這麼白,總是穿著襯衫西褲,來臺北開會受訓時,還會繫條搭配得宜的領帶,加上人高挑精瘦,看過的人都說他長的算不錯;但兩個人結婚也要八年了,我覺得他最帥的時候就是現在了。

大雨滂沱,他還是堅持要跟同伴下田補秧、撿福壽螺;小雨纏綿,他還是要進玉米田挖溝排水;整地手被亂丟進田裡的碎玻璃劃開一道傷口,叫我買了刀傷藥膏,抹好纏好繼續下田再來;白天他帶女兒,把孩子綁在背上,爭取那一小時的時間,下田再補秧跟再撿福壽螺;我說『好吧,女兒給人帶,你專心下田吧』然後今天他高高興興的跟我說,下田挖排水渠的時候,孩子在他背上睡著了,再買條好點的後揹袋就好,孩子不要給人托育,難得可以自己帶;除此之外,他每天都下廚,煮了好吃的飯菜給孩子吃給我帶便當,還常常問這好不好吃?帶的飯夠不夠?我叫他煮一天休息一天,他悶悶不講話,還是繼續抄起菜刀鏟子的一道又一道。

我心裡一面罵這人有病,一邊是說不出來的滋味,如果這是可以稱作幸福的話,那便是那隻青鳥了。

上次連假,朋友來探訪,問了我一個問題『你們遷居來宜蘭,沒有為這件事情爭執嗎?這對一個家庭來說,是很大的一個事件吧?』想想倒真的奇怪,因為沒有,一點點的爭執都沒有;一切好像就是安排好的,機會忽然就來了,然後兩個人心平氣和,只討論來宜蘭如何實現我們的夢想,從來沒吵過該不該放棄他現有的工作、收入跟我們的房子,明明是兩年後才該發生的事情,提前來到,他的確應該會猶豫會遲疑,然後會爭論或吵架,但沒有。
先生對土地有種連他也說不出的情感,明明是一直都在都市生活的人,也許因為公公是務農出身,儘管在他很小就從彰化芬園搬到臺中臺北的,但骨子裡那種農家子弟的血液還是存在吧,接觸到土地後,像尋回失聯已久的母親,便再也不想離開了。


朋友徐喵喵寫了一段話給我們『青壯歸農,不只是選擇了一份職業、不只是選擇了一個理想、不只是選擇了一種態度、更是選擇了對自己人生價值與意義的定義權。』我很喜歡這句話,我們沒有很遠大的理想,也不覺得自己有這麼大力量,但我們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價值,這個沒辦法用數字來衡量,更沒辦法用言語來確切表達,但當我們遇到挫折時,我們兩人把手緊緊握在一起,睡一覺,然後明天繼續走下去。
我從前只見過坐在電腦前的他,乾乾淨淨打遊戲或修電腦灌程式,但下了田,我才知道他有這麼大的毅力,不肯放棄不願荒廢不要翹課,就算有人質疑從外地來的他,是否撐的過?是否只是一時興起?他還是不作聲,盡量在白天有限的時間去照看自己的水田菜園,他讓我看到從沒見過的『綠』,生機盎然且生氣蓬勃,他作到了所有來之前設定的一切,甚至更好更努力,也才讓我感受到如微風、如薰香般的幸福感。

夫婦並不是兩個缺了角的圓,我們各有各自的顏色,混合在一起,才能看到沒見過的第三種顏色、才能彼此共同經歷不同的綺麗人生,經由這樣共守共享的辛苦歷程,發現對方的深層力量,感染對方對人事物的情感表達,進而真正的相知相守,直到一輩子,這便是我們認定,彼此之間的夫婦之道了。

◎部分老公的圖片為倆佰甲所拍攝,特此註明來源出處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我很喜歡您們的生活態度及理念
    我目前居住在台中
    我有一些二手書可以捐給你們
    就算是給在地人及孩童看吧 並不需要交換甚麼
    不之你們是否需要
    如果可以 請告訴我 我會把書寄給你們
    我的聯絡方式 lun1126@yahoo.com.tw 劉慈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若這不是幸福 什麼才是幸福....

    回覆刪除